close

硬是在忙碌的暑假安排了這趙旅行,跟著人本愛智一起到了金澤和名古屋欣賞建築。


什麼是愛智之旅

他們之所以不像一般那樣叫做「知性之旅」,而稱為「愛智之旅」,原因就在:知性之旅是讓你看到很多東西;愛智之旅則是讓你培養智慧,培養對於智慧的愛,讓你培養愛智慧的生活態度,這是最最重要的根本。有意思的問題,總是讓人產生無窮的想像。每一種民族、語言、文化,都有特別的地方,而當我們看到跟我們不一樣的東西,提出疑問並有所想像時,便開始更了解我們自己,更了解這個世界,更了解了人,因而便產生了愛智的生活。

主要對像為小學五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孩子(只有我要升大學三年級了硬是跑去參加)會以小組小組的方式帶孩子們體驗當地。


✈︎ 8/18  台灣桃機➜名古屋機場➜金澤市

下午15:50抵達名古屋機場,接著我們坐了3小時的遊覽車抵達了我們的第一站-金澤市,到旅館己經晚上九點多了,大家鋪好自己的床,洗個澡就休息了,畢盡明天還要早起呢!

❀ 8/19 金澤車站➜21世紀美術館➜鈴木大拙館➜公主級和菓子(森八)➜東茶屋街

一早醒來,看了看手錶,嗯,7:30集合,現在才6:00,太棒了!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化妝(停頓三秒⋯⋯),啊!!!! 不對啊,己經七點了(日本比台灣快一個小時),結果早上就一整個匆忙(汗)

由於我們住的青年旅館没有提供早餐,所以我們決定到金澤車站吃!早!餐!

吃完早餐後按照愛智的習慣,我們會先上一個10-20分鐘的小課程來協助我們對接下來的行程有更多的思考;金澤車站的建築設計會讓我想起京都車站,而這醒目的「鼓門」是金澤車站的特色,而我們就在「鼓門」底下上課。

IMG_2027.JPG

IMG_2028.JPG

結束課程後, 我們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是「21世紀美術館」, 拿出事先在金澤車站買好的公車一日卷,準備出發!

IMG_2031.jpg

IMG_2032.jpg

一日卷上把公車的路線標示的相當清楚,綠色是走左邊(路的左邊),橘色是走右邊(路的右邊);公車上好多人,天氣又特別熱,下了車,過了一個馬路後,21世紀美術館就出現在眼前;從外觀看,21世紀美術館没有想像中的壯觀,不華麗,感覺就像是為居民默默的存在,與周遭的環境和諧的並存著,妹島和世認為美術館內的空間必須要有依展覽而變化的彈性,而且要是一個綜合空間; 最重要的是美術館注重「人與環境」的價值,不論是訪客、學者、美術館館員都必須被詳細考量,因此最後設計出的是一個海𡷊型的概念,而外牆則利用透明的玻璃落地窗,讓這個美術館猶如透明飄浮的大扁圓島一般,從外面環境也能對美術館內部的活動一目了然。

IMG_2049.jpg

IMG_2054.jpg

IMG_2069.JPG

IMG_2082.jpg

IMG_2040.jpg

寄放完包包後,我們依照美術館的參觀順序,首先來到了《泳池》,從外面看起來真的就像一個水池一樣,上面真的有水,但你又會看見水池中有人在走動、有人在拍照,好有趣,哈哈,看到這個《泳池》大家都好興奮,開始找通往《泳池》下方的入口,没想到想要進到《泳池》裡面還必須先排隊(我猜是怕一次太多人進去影響參觀品質,這點日本人做的很好)進到裡面後,有種我變成魚的感覺,上面好多人在看我,水面不斷掀起漣漪,好好玩 哈哈

接著 我們到了下一個展區-《西京人》,西京人很令我印像深刻,可以說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不按牌理出牌的一個展覽,其中像他西京人的奧運,整個跳脫了我的腦袋能想到的範圍。

 

IMG_2104.jpg

IMG_2106.JPG

IMG_2107.JPG

例如下面這個看起來人日弓人足球,但球是一顆西瓜的運動項目,他的比賽方法是站在後面將西瓜用滾的方式滾進紅色框框內就贏得比賽,而且比賽的是三個大叔,絕對不是什麼身強體健的運動選手,有種很反差的感覺,相當有趣,我在這一區站了好久才捨得離開。

 

IMG_2108.JPG

 

而下面這個則是「舉重」,比賽方法是用中指將啞鈴舉最高者獲勝。

 

IMG_2109.JPG

 

這個有樓梯跟一個碗,碗裡有紙片小人的你們一定猜不出來這是什麼,因為我也看了很久,這個項目叫「跳水」,哈哈,没錯,就是爬上樓梯將小紙人從上面往下丟,能順利掉進碗裡的則成功。

 

IMG_2111.jpg

 

 

在21世紀美術館結束後我們到了鈴木大拙館,它距離21世紀美術館不會很遠,用走路的方式就可以抵達,如果你們從21世紀美術館結束後不妨到鈴木大拙館走走,真的不會後悔。

鈴木大拙對佛學有相當大的貢獻,他把「禪」的概念傳到了西方,你們想想看,光用中文解釋「禪」就相當困難了,鈴木大拙竟然將他翻譯成英文。

 

 

arrow
arrow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